bug-bash
[Top][All Lists]
Advanced

[Date Prev][Date Next][Thread Prev][Thread Next][Date Index][Thread Index]

(no subject)


From: PAJI
Subject: (no subject)
Date: Tue, 26 Apr 2005 02:50:34 -0000

烛光

文/杷寂

当一件东西不再是生活必须品的时候,或者说当你不再拥有它的时候,或者说当你已经完全不可能拥有它的时候,它往往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例如烛光。

很小的时候,父亲曾告诉过我:星星是天空中燃烧的烛光,每个人的灵魂都是一片烛光,燃烧得越灿烂,那显示出你的人生就越亮丽。 

那时候我总希望天空中最大最亮的那颗星属于自己。一到夜晚,我就常常一个人到外面去,仰望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是否还在。后来我长大了,才明白了父亲的话意,但在苦恼的时候,依然喜欢到外面去,看天空中的那颗星是否还在。
 

今夜,我突然感到内心翻涌着一种刻骨铭心的苦痛与寂寞,便披衣起来,想到了父亲说过的烛光,遂在窗台上点燃了一支红蜡烛。蜡烛静悄悄地燃烧,在盈盈的泪光中淌着朦胧的温馨。

这时候,如果有一位朋友在我身边,我会静静地对他说:我曾经是多么的自信,总以为天空中最大最亮的那颗星星是属于自己。可如今,我已经明白,在我生命的河流中,有些东西只能永远成了我值得非常珍惜的回忆。我不会富有,但我相信我的生命中一定还会有亮丽,我不会让时光白白地溜走。
 

我的思想会多于诺言,因此我可能会常常显得忧郁,但远方的一位朋友已为我点燃了一支蜡烛,让我曾是冰封的心变得热了起来,就像那烛,而烛的生命永远在晶莹的烛泪中闪耀发光。
 

将来有一天,当我老态龙钟、行将就木的时候,也许也会为自己准备一块墓碑,上面刻上这么一行文字:一个人若不能成为星星,那么成为一片烛光也是好的。 

作者:胡萍兰
地址:厦门大学1848号信箱
邮编:361005





reply via email to

[Prev in Thread] Current Thread [Next in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