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planet-discuss

Quick Check on COVID Lockdowns

From: andrew
Subject: Quick Check on COVID Lockdowns
Date: Sun, 10 Apr 2022 15:01:10 +0800

Shanghai, where I live, has been locked down again.  Any of you in
lockdown?

(Personally I think Shanghai's lockdown is quite bad, I haven't written
about this in English yet, but here for your reference is a school essay
about it.  Note that since it's a school essay, I haven't fully
expressed, and it's in Chinese.)

令人惊悚的发现

又封闭管理了。这是第二次全市封闭。上一次在2020年。

Delta变体杀伤性强,传染性较强,全球肆虐,在欧洲影响特别明显,导致上万例感染,上千例死亡。若在上海市等人口密度大的城市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最近
新型冠状病毒的Omicron变体全球蔓延。本来我很受到惊吓,我以为它是与Delta类似的杀伤型变种。然而,阅读相关资料后,我发现Omicron变体传染性强,杀伤
性小,与以往的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类似。因此有国家和地区采用以往的流感政策,即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在潜伏期完成多次检测,若检测结果皆为>阴性则允许其恢复正常生活。

上海本来没什么事,只有在机场、火车站检测到的少量外地输入病例,容易隔离追踪。然而有一次正是收隔离人员的酒店管理差,导致Omicron疯狂扩散。这也使
政府发现Omicron的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比例极大,也证明Omicron杀伤性小。

2022年3月10日,我们接到通知:上海市中小学教学活动改为线上。忽略线上教学的法律、技术问题,线上教学的效果仍然无法与线下教学相比。我当时很惊讶,
特别是在发现Omicron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后,感到奇怪。令我惊讶的是,上海市居然采取封闭管理的行政措施。所有居民必须居家,不得外出,甚至不能去最近
的商店购买食物,目的为完全歼灭新冠。

经信息查找,我发现上海的蓝领工人不少。他们的工作很多都是无法居家线上完成的。隔离或封锁意味他们失去收入的来源,购买力下降,最终导致长期的经济>问题;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在全市封锁,医院也都不接受新的病人,连救护车、抢救等基本的服务都无法访问。这使上千的脑卒中、心肌梗死病人失去生命的机>会。相比于Omicron约0.07%的死亡率(在上海合计7例死亡),这对人们影响更大,在当今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里也有更多患有慢性病的病人治疗被拖延,长期后果
严重。即使是对于生活相对稳定的家庭,不能出去锻炼身体,不能出去购买食物也是影响我们生活质量的。

在尝试通过封锁以期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死亡同时,应当考虑因为封锁等造成的相关死亡和生活质量的下降。毕竟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不是为了证否其他>国家“与病毒共存”的标语和证明自己有消除新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