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zh-cn-translators
[Top][All Lists]
Advanced

[Date Prev][Date Next][Thread Prev][Thread Next][Date Index][Thread Index]

Re: [Chinese-translators] why-not-lgpl.cn.html


From: 陈亮\(Liang Chen\)
Subject: Re: [Chinese-translators] why-not-lgpl.cn.html
Date: Fri, 21 Jun 2002 22:45:14 +0800

谢谢您的建议,改正了一下。
 
Which license is best for a given library is a matter of strategy, and it depends on the details of the situation. At present, most GNU libraries are covered by the Library GPL, and that means we are using only one of these two strategies, neglecting the other. So we are now seeking more libraries to release under the ordinary GPL.
 
最后一句,我现在翻成:
目前,大多数的 GNU 函数库是使用 Library GPL,这意味着我们只使用了两种策略之一,而忽略了另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在努力让更多的函数库使用 一般 GPL
 
您以前的建议是:
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求让更多的函数库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edeluge
Sent: Friday, June 21, 2002 11:29 AM
Subject: RE: [Chinese-translators] why-not-lgpl.cn.html

Proof reading results:

//陈亮翻译的很好,下面//后面的斜体字是我的建议,请参考

为什么不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Library GPL

作者 Richard Stallman

这篇文章是在1999年的二月写成的;在那以后,我们开始了把 Library GPL 改名为 Lesser GPL 的计划,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没有改变它的用法。

//标题改为 “为什么不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Library GPL” 好些

 [ 英语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法语 | 日语 | 朝鲜语 | 波兰语 | 俄语 ]

GNU 项目中对函数库的使用有两种主要的许可,一种是 GNU Library GPL,另一种是一般的 GNU GPL,它们在使用上有重大的区别:Library GPL 许可允许在有所有权(1)的程序中使用函数库,而一般的 GNU GPL 只允许在免费(2)程序中使用。

//(1)GNU软件也是有所有权(版权的),这里proprietary programs翻译成私有软件较好,以便和free进行对照

//(2)free是自由,不是免费

对函数库最好使用哪种许可的考虑仅仅是策略上的,它一般取决于具体的情况。目前,大多数的 GNU 函数库是使用 Library GPL,这意味着我们只使用了两种策略之一,而忽略了另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找那些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

//所以我们现在在寻求让更多的函数库使用一般 GPL 的函数库

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他们有金钱上的优势,而自由软件开发者需要为自己创造优势,使用一般 GPL 可以给他们这样一个优势:那些使用了一般 GPL 的函数库,他们能够使用,而有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不能。

//所有权的软件还是改成私有软件好些

使用一般 GPL 不能对每个函数库都有好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使用 Library GPL 更好些。最可能的情况是,有所有权的软件可以通过其它的函数库来使用一个自由软件的函数库,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库不能给自由软件带来任何好处,所以对它使用 Library GPL 会更好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 GNU C 函数库使用 Library GPL 的原因。必竟,世界上有那么多的 C 函数库,为我们的世界使用 GPL 可以迫使有所有权的软件的开发者去使用其它的--这对于他们一点问题也没有。

然而,当一个函数库提供了一个重要并独一无二的功能的时候,像 GNU Readline,这又是另一回事了。Readline 函数库实现了编辑输入和为交互程序提供历史记录的功能,这些功能在其它库中是没有的。对它使用 GPL 并限制在自由程序中使用,这是对我们团体的一种实际的支持,至少那些必需使用 Readline 库的软件是自由软件。

有些功能强大的 GPL 函数库,它们在有所有权软件中没有替代,如果我们把它们聚集起来,它们会为开发新的自由软件提供一个广阔的基础,这对于以后的自由软件的开发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因为有些项目将为了使用它们,将把软件变成自由的。这很容易影响大学中的项目,目前,一些公司也开始考虑把软件变成自由的,甚至也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商业项目。

所有权软件的开发者去回决(1)自由竞争这么一个重要的优势,他们试图说服开发者不要把函数库放到 GPL 库中。他们可能会保证如果我们让他们在所有权软件中使用这些函数库,那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流行是一种诱惑,推动库的普及才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这很容易被函数库开发者拿来作为一个合理的理由。

//(1)是笔误吧

我们不应该去听任这些诱惑,如果团结在一起,我们会有更多的成就。我们这些自由软件开发者必须相互支持,通过把函数库局限在自由软件中,我们可以使得自由软件超越同类的所有权软件,整个的自由软件也会因为自由软件在竞争中整体上获得优势而变得更加普及。

因为“Library GPL”这个名字在这个问题上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我们计划把它改名为 “Lesser GPL”。名字的改变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过,你可以不必等待--你可以现在就把它用在函数库上。

 

 

为什么不该在你的下一个函数库中使用Library GPL

作者 Richard Stallman

这篇文章是在1999年的二月写成的。在那以后,我们开始了把 Library GPL 改名 为 Lesser GPL 的计划,但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没有改变它的用法。

 [image of a Philosophical Gnu] [ 英语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法语 | 日语 | 朝鲜语 | 波兰语 | 俄语 ]

在 GNU 项目中对函数库的使用有两种主要的许可,一种是 GNU Library GPL, 另一种是一般的 GNU GPL,它们在使用上有重大的区别:Library GPL 许可允许 在私有软件中使用函数库,而一般的 GNU GPL 只允许在自由软件中使用。

对函数库最好使用哪种许可的考虑仅仅是策略上的,它一般取决于具体的情况。 目前,大多数的 GNU 函数库是使用 Library GPL,这意味着我们只使用了两种 策略之一,而忽略了另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在努力让更多的函数库使用 一般 GPL

私有软件的开发者他们有金钱上的优势,而自由软件开发者需要为自己创造优势, 使用一般 GPL 可以给他们这样一个优势:那些使用了一般 GPL 的函数库,他们 能够使用,而私有软件的开发者不能。

使用一般 GPL 不能对每个函数库都有好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使用 Library GPL 更好些。最可能的情况是,私有软件可以通过其它的函数库来使用自由软件 的函数库,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函数库不能给自由软件带来任何好处,所以对它 使用 Library GPL 会更好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 GNU C 函数库使用 Library GPL 的原因。必竟,世界上有 那么多的 C 函数库,为我们的团体使用 GPL 可以迫使私有软件的开发者去使用 其它的函数库--这对于他们一点问题也没有。

然而,当一个函数库提供了一个重要并且是独一无二的功能的时候,像 GNU Readline, 这又是另一回事了。Readline 函数库实现了编辑输入和为交互程序提供历史记录的 功能,这些功能在其它函数库中是没有的。对它使用 GPL 并且把它限制在自由程序 中使用,这样的做法是对我们团体的一种实际的支持,至少那些必需使用 Readline 函数库的软件是自由软件。

有些功能强大的 GPL 函数库,它们在私有软件中没有替代,如果我们把它们聚集 起来,它们会为开发新的自由软件提供一个广阔的基础,这对于以后的自由软件的开 发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因为有些项目为了使用它们,将把软件变成自由的。这很容易 影响大学中的项目,目前,一些公司也开始考虑把软件变成自由的,这甚至也可能会影 响到一些商业项目。

私有软件开发者在回绝自由竞争这么一个重要的优势,他们试图说服开发者不要把 函数库放到 GPL 库中。他们可能会保证如果我们让他们在私有软件中使用这些函数库, 那么我们的软件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流行是一种诱惑,推动函数库的普及才是这个社会 最需要的,这很容易被函数库开发者拿来作为一个合理的理由。

我们不应该去听任这些诱惑,如果团结在一起,我们会有更多的成就。我们这些自由 软件开发者必须相互支持,通过把函数库局限在自由软件中,我们可以使得自由软件 超越同类的私有软件,所有的自由软件也会因为它在竞争中整体上获得的优势而变得 更加普及。

因为“Library GPL”这个名字在这个问题上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我们计划把它改名为 “Lesser GPL”。名字的改变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过,你可以不必等待--你 可以现在就把它用在函数库上。

[重要注解:Lesser GPL 可以使用了。]


阅读其它文章


返回 GNU 首页

请将有关自由软件基金会(FSF) & GNU 的查询 & 问题发送到 address@hidden。 也可以通过 其他联系方法 联系自由软件基金会(FSF)。

请将有关网页的建议发送到 address@hidden, 其他问题发送到 address@hidden

Copyright (C)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nc., 59 Temple Place - Suite 330, Boston, MA 02111, USA

中文翻译:陈 亮
翻译校正:

本页翻译自英文原文

全文在保证完整性的前提下可以在任意媒体转载 - 须保留此标注。

最后修改日期:2002年月日



reply via email to

[Prev in Thread] Current Thread [Next in Thread]